2009年9月29日 星期二

南寮惡少殺人案 5被告起訴求刑15年

這則新聞,引用自Yahoo奇摩新聞

發生在今年六月間的新竹市海天一線飆仔殺人案,網友一度發起「一人一信救新竹」活動,也引起政府高層的極度重視,警方在一週內破案,並將逞凶的五名青少年逮捕歸案。案經新竹地檢署偵查終結,檢察官以張姓等五名被告少年,犯案手段凶殘,但犯後態度尚佳,且五人都未滿廿歲為由,依殺人罪嫌將五人提起公訴,檢方並求處五名被告各十五年的有期徒刑。(彭清仁報導)

發生在今年六月間的新竹市海天一線風景區惡少殺人案,卅一歲的碩士余之斌和陳姓女子在大草坪聊天,突然遭五名騎機車惡少,以木棍圍毆重傷致死;由於死者曾在竹科上班,案發後也引起清交大學生和竹科人,發起「一人一信救新竹」活動,網友串連寫信給內政部和府院高層,也引起高層的極度重視,警方專案小組則順利在死者頭七之日破案,將五名少年逮捕歸案。 全案新竹地檢署檢察官林奕文偵查終結,檢方認為五名少年當中,除了剛滿十八歲的張閔翔之外,其餘四名少年都未滿十八歲,只是因為被害人見到被告等人,急著要離開現場,引起被告等人的不快,於是以木棍圍毆被害人重傷致死,犯案手段凶殘,但犯後態度尚佳,且都未滿廿歲,智慮未成熟,仍應給予自新為由,檢察官依殺人罪嫌,將五名被告提起公訴,並求處五名被告十五年的有期徒刑。而死者余之斌的母親,上週在出席新竹地檢署和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舉辦的秋節慰問活動時,原本安排分享如何走過悲傷歲月的心得,但最後因心情激動,哽咽無法言語,台下不少犯罪被害人家屬則是鼓掌為余媽媽加油。對於五名被告被起訴,余媽媽難過的指出,「希望家長多關心自己的小孩,不要讓小孩成為別人家庭永遠的痛」。

這則令人痛心的新聞,相信至今仍然令人印象深刻。對我而言,判刑多久都只是一個數字,台灣的法律判得太輕了,15年有期徒刑加上未成年身份,可以不用到刑期的一半即可假釋。問題是,這樣的人,為何要讓他假釋?

這牽扯一個問題:假釋的立意為何?假釋的門檻又為何?

假釋的立意,在於給收容人一個改過自新的機會;倘若在監服刑行為表現良好,就有機會申請假釋;假釋通常有五人以上小組所組成,一半以下為監所長官,另外一半以上為監所外之法界人士。只要假釋小組有一半以上的人投票同意假釋,該名收容人就可以假釋出獄。

假釋的門檻:只要不是無期徒刑或是被法官裁定不得假釋,只要刑期過半,且累進處遇為二級者為「可報假釋」,一級者為「得報假釋」。

我沒有接觸過司法監獄,但我所接觸到的軍法監獄,其假釋極易申請;通過假釋的收容人都是好人嗎?哦,未必,他們很可能都是雜役,或是收容人幹部,有機會幫監獄長官代勞一些事情;他們私底下的行為有真的改正了嗎?我只能說,絕大部分都在演戲,為了假釋成功,這些行為都在演戲。假釋失敗的收容人真表現不好嗎?哦,未必,他們很可能只是普通的作業手,長官不認識他,又不能一口氣假釋太多人,所以認識犯人假釋掉了,就輪不到他們了。

所以假釋的立意是好的,假釋的門檻設定也有其道理,錯的是人。

可想而知,法官在判案的時候的思維,應該也是以假釋的門檻為準:我要判這小子七年,因此我就判他15年;未成年假設要關他5年,那就判個15年剛好;看起來很多年,可以平服眾怒;其實都可以被假釋掉;就算5年假釋不掉,8年內也假釋得掉。

法官的慈悲,真的能幫助那些「犯後態度尚佳,且都未滿廿歲,智慮未成熟,仍應給予自新為由」的五名青少年嗎?

所謂智慮未成熟,是指年紀尚淺,不知取笑、欺負同學是不好的行為;不知偷竊是反法的,不知道偷摸女生是非禮的舉動,不知道考試作弊是違規的;而不是殺了人、搶了錢,還回家一幅無所事事的樣子,這不是智慮未成熟,這是生理未成熟的人渣。這已經無關乎教育或是家庭背景,教育環境、家庭背景比他們差的比比皆是,難道每個人都會變成嗜血的流氓?應該從另一個方向思考:如果這樣的未成年孩子都可以在這樣的年紀殺人而無所謂,表示當下完全可以喪失道德感於慈悲心,才這樣的年紀就能做出這種事情,你又怎能相信台灣能給這孩子一個感化的環境?未滿18歲就如此殘暴嗜血,應該當機立斷,為了國家的永續,予以槍決;聽起來殘酷,但不應該讓如此殘暴的基因延續下去,也不該讓如此年紀就毫無道德與慈悲的人繼續留在世間。

我自始至終都覺得,假釋的立意跟門檻都是好的,可是為何台灣的治安會搞成如此敗壞呢?答案很簡單,監獄沒有收到感化應有的成效,應該說監獄不但沒有感化功能,反而只是讓那些殘暴孩子更快速的社會化,讓他知道原來不只我殺人放火。

死刑,雖然殘酷;但自古流傳的一句話:「殺人償命」,償命何嘗不是一種懺悔?國家擁有這麼多殘暴的孩子,你不害怕嗎?

那些成年人,被逼的走圖無路,被迫害到想要反擊才去傷害人的;只要情有可原,那就是法律給予人情的一面;而不是年紀小智慮未成熟。

那些未成年的殺人犯,哪裡情有可原了?可是他們卻可以得到更好的法律寬容,這絕對是錯誤的。18歲,可以娶妻生子了,厲害點可以寫論文了,可以帶領一群士兵打仗了,竟然叫做智慮未成熟?

所以是台灣太保護小孩了吧?

我想,真正的慈悲,應該是拿走他們的生存權,讓那些心思早已成熟但法官認為他們還小的人知道,就算未滿18歲,還是不能犯法,這才是教育,這才是對全國人民的慈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