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9日 星期二

[轉載]成大單車漫步 必遊景點

<<原文及圖片均轉載自大台灣旅遊網>>

擁有校園美景、歷史建築、平價小吃、異國料理及流行時尚等多樣文化元素的成大生活商圈,令許多遊客們醉情於此處獨特的風光,想遊覽成大生活圈,腳踏車其實是最方便的交通工具,兼具環保與便利性,讓您輕鬆來一趟成大單車漫遊。

成大校園內必逛的景點,就在光復校區內最具有代表性的三大景點「榕園、成功湖、小西門」,校園內其他也可一併遊覽的景點還包括迎賓苑、悠悠湖、理工大道及成大博物館等。走出校門外後,沿著大學路向前直行,一路上有羅望子排列在道路兩旁,形成十分迷人的街道景色。

成大單車必遊八大景點
必遊景點之一「榕園」必遊景點之二「成功湖」
必遊景點之三「小西門」必遊景點之四「國定古蹟日本步兵第二聯隊營舍」
必遊景點之五「歷史文物館」必遊景點之六「窮理致知紀念牌樓」
必遊景點之七「綠蔭大道-大學路」必遊景點之八「異國情調大學路18、22巷」

必遊景點之一「榕園」

佔地寬廣的榕園,在週末假日期間,時常可看到一家大小來到此處從事休閒活動,老人家有的練外丹功,有的則是單純靜坐修身養性,好動的小朋友則把榕園當成大草原,盡情奔跑嘻鬧、打羽球等,年輕學子們則是恣意地坐在大榕樹下,沉醉在浪漫的想像空間中,幸運的話,還會見到婚紗業者來到這裡為新人們拍照取景,將成大校園之美發揮得淋漓盡致。

榕園內目前總共有 12 棵榕樹,另外周圍還有一些原先只產於非洲的鳳凰樹及較後期栽種的榕樹。其中二棵據說是 1910 年日本兵營完工時,從日本鹿兒島帶進原生種榕樹移植過來,隨後在1923年時,當時身為日本皇太子的裕仁到當地巡視,還另外親自種下了一些榕樹。

經過多年光陰,榕樹已長得枝葉繁茂且根基盤根錯結在地面上,遠遠看去呈現香菇的形狀。另外為了維護這顆國寶級的大榕樹,霖園集團國泰人壽在1995年認養此顆榕樹作為企業標誌,同時成立「成功大學百萬環境美化基金」,每年固定提供費用來維護這顆榕樹,也因此成為了成大校園中身價最高的大榕樹。

當年由日本人種下的小樹苗,如今在台灣的土地上已長為碩大的榕樹,榕園的設置對多數人而言,除了展現百年榕樹堅韌不息的生命力,而成為觀光客來到成大必逛的景點之一,對許多台南人而言,榕園更是一個日常生活當中的公共休閒空間,讓生命的活力在這片草地上盡情奔放。


必遊景點之二「成功湖」

成功湖就位在榕園一旁,是附近居民假日時後的親子公園,同時也是遊客們來到成大必逛的觀光景點之一,就連婚紗業者也時常選擇此地作為拍照取景之用。

成功湖遠遠看去可見一座紅色拱橋連接湖中小島,島上有兩棵小葉南洋杉,加上一旁的假山及湖中的鯉魚,都為這美麗如畫的湖景增添了幾分風采,站在拱橋上感受徐徐吹來的微風,觀賞湖畔楊柳垂岸及椰風樹影,可說是碧草如茵、優美如畫,令人心曠神怡。

另外幸運的話還可在湖面上見到綠頭鴨、紅面番鴨與一群鵝悠哉地來迴游動,在島上甚至還可見到牠們所產下的蛋,在湖中則可看見鯉魚,島上偶爾還可見到烏龜靜靜地趴著歇息,若是你不小心太過接近牠,牠還會迅速地翻入水中,噗通一聲消失在你眼前!

不過看似豐富趣味的成功湖,其實30年前原本只是一片平地,並沒有現在完整的規模,甚至還被戲稱為「成功坑」或「蚊子坑」,當時因為要闢建光復操場,在物資匱乏的情況下,時任校長的羅雲平先生便決定挖土,一方面可填補光復操場所需之土方,另一方面也讓成功湖跟隨著光復操場一併誕生。

在成功湖的另一側是成大國樂社所在地,因此來到此處,還能聽到飄揚而出的古箏、南胡等優雅美聲,另外由中文系自行創立的「鳳凰詩社」,也時常可看到社員們在成功湖畔吟詩作對,尋找靈感。

成功湖作為一個人工造景,僅管最初只是光復操場的「副產品」,卻意外地成了今日的熱門景點,也因為成大校方致力於湖景的維護與美化,才能讓成功湖時時保持最佳狀態,為美麗的光復校區增添一份光采。


必遊景點之三「小西門」

台南府城曾經是被各個方向的大小城門所圍起來的一座城市,最完整時共有 14 座,包括大東門、大西門、大南門、大北門、小東門、小西門、小南門、小北門共八座,以及東、西方外城各有三座甕城,其中至今城樓保存最完整的便是「小西門」。

在成大光復校區的角落,有一處曾經是清乾隆年代府城小東門城的入口位置,那便是現今位在成功湖一旁的「小西門」所在地,昔日小東門城的入口位置,如今已由遷移至此的小西門城,連同兩座道光、同治年間鑄造的古銅砲進駐,並被列為三級古蹟保存,形成一種歷史空間的錯置,頗富趣味。

小西門城雖是座落在小東門城遺址上,但真正的小東門城早已毀損不在,如今只剩小東門段殘蹟,而小西門城之所以在此出現,是因為1968年時台南市政府為闢建道路,便將原本位於現今府前路與西門路一段路口處的小西門城拆除,為了維護具有歷史意義的小西門城,成大校方於1970年將其遷移至光復校區內保存。

創建於清乾隆56年(西元1791年)的小西門城又稱靖波門,取名「靖波」帶有希望讓海浪停止的祈求之意,因為當時府城西邊仍是屬台江內海,有許多水道且接近海邊,必須在無波浪的情況下,才能夠讓船得以運貨。

小西門城的構造是單簷歇山式的磚造城門城樓,左右壁外接建有小屋(如今一邊已毀),另外城樓偏後,前方留出小平台,也是小西門城的另一特點。遷移至成大光復校區內的小西門城,因工程失誤之故,造成小西門上的城樓裝相反了,也就是門額上所題之「靖波門」面朝東,而原屬城內之門額「小西門」卻是朝西,形成上下錯置的景觀,這項失誤雖不減城門遺蹟的歷史價值,卻也成為觀光客來此一遊的趣味所在。

在小西門城旁的小東門段殘蹟,目前長年皆以藍色防水布覆蓋已被毀壞得相當嚴重的小東門圍牆土垣。另一方面奇特的是,小西門城位於成大圍牆內,但古蹟解說牌卻設置於成大圍牆外勝利路旁,若非有人指點,一般參觀者恐怕難以發現。

小西門城過去只是一個古蹟的保存景點,但近年來由於校方、教授及學生聯手進行校園空間的創意改造計畫,活化了古蹟的生命力,也拉近了民眾與古蹟的距離,現在來到此處,時常能瞧見許多遊客們拍照留念,或是婚紗業者帶著新人們來此拍攝婚紗照,白天黑夜各有各的美,夜晚時燈光打在城牆上,更能啟發人們思古之幽情,追憶這座曾經保護著府城的古城牆。


必遊景點之四「國定古蹟日本步兵第二聯隊營舍」

成功大學光復校區內的日本步兵第二聯隊營舍,地點就位在著名景點榕園的正對面,約於日治時期1910至1912年之間所建造而成,營舍由三棟主建築物組成,為古羅馬風格的建築,同時在全台同類型軍事機能歷史性建築中,也是極少數保存得相當完整的實例。

國定古蹟原日軍步兵第二聯隊營舍,所規範涵蓋的範圍包括了步兵第二聯隊本部(禮賢樓,今為藝術研究所館舍)、第二大隊7、8中隊營舍(大成館,今為工業設計系館舍)及第二大隊5、6中隊營舍(舊文學院,今為歷史系館舍)等三棟建築物,以及榕園及成功湖的周邊區域。

據校方史料記載,日軍台灣步兵第二聯隊營舍的設計,是日治時期最早實驗採行鋼筋混凝土所建的一批建築物,除了建材具有歷史性意義,在建築物的設計上,也有極為鮮明的特色。

首先北側的主入口門廊為古典羅馬式樣,並加入了托次坎柱式的應用(Tuscan Order);迴廊之連續拱圈是這兩棟建築最主要的造型元素,主要用途是減少陽光直射室內,也可減少雨水濺入所造成的潮濕感;窗戶則是採千垂上掀式,任何高度都可固定;另外在地板基座部份為因應南台灣潮濕炎熱的氣候,特別挑高了一公尺,且設有通氣孔防潮。

日軍步兵第二聯隊營舍基本上禁止民眾參訪,頂多只能走入一樓的迴廊,親身感受連續拱圈之美,體驗悠悠之古意建築,僅管如此,週末假日期間逛完一旁的榕園後,也不妨帶著您的相機來此取景,同樣別有一番趣味。


必遊景點之五「歷史文物館」

以理工科係為主的成功大學,於1931年創校,直到1969年才增設了歷史系,經過歲月的累積,以及全系師生的熱烈參與,當時特別組成了一個史蹟勘考小組,到台南各地勘查考證歷史古文物,後來由於蒐藏來的文物太過豐富,隨後便於1976年,在台南市政府、國立歷史博物館與台南市社會教育館的大力支援下,正式成立了歷史文物館。

歷史文物館位於光復校區,就在成功湖畔,館內經常會作不定期的文物展示。主要的收藏作品包含歷代的複製文物與拓片,像是商周甲骨文、青銅器、北魏陶俑、唐代人俑、宋元明歷代書畫等,另外關於台南本地的文物,則可分為遺碑精選、墨蹟存真、文書圖集、建築圖片、古幣遺存、古建遺存、產業用具、民間信奉共八大項目。

館內除了有值得一看的歷史文物,例如「熱蘭遮城街市圖」「台灣建築圖」等,在館外則可看見「小南門」門額放置在正門入口旁,小南門是清朝時期府城重要的八座城門之一,日治時代由於城垣被拆除,此門額當時流落在台南縣仁德鄉,後來才捐贈至成大校方,由歷史文物館收藏。

歷史文物館開放時間為週二至週日早上9時至12時,下午13時至17時。鄰近榕園、成功湖等自然景觀景點的歷史文物館,有興趣入內一覽的民眾,可以照著順序依次從榕園、成功湖、日本步兵第二聯隊營舍,一路瀏覽過來,再接著遊覽小西門古蹟,走出校門外,行經大學路及窮理致知紀念牌樓,即可接至下一處「成功校區」。


必遊景點之六「窮理致知紀念牌樓」

從光復校區走往成功校區的路上,在大學路西段與勝利路交叉路口,遠遠就能看見遠方馬路中央矗立著一座牌樓,上頭正面寫著國立成功大學,背面則有著成大校訓「窮理致知」,在牌樓北側則有著四顆歷史悠久的羅望子。 看似突兀的牌樓,與行經底下的車群形成微妙的融合,但若要論先來後到,其實牌樓成立的時候,大學路仍尚未開通,在成功校區的東西北三面都是軍營,因此窮理致知牌樓當時是作為外校門,不像現在因都市開發的關係,牌樓底下直接被開通作為大眾使用的公共道路,才因此形成現今奇特的景象。 前身是「臺灣總督府臺南高等工業學校」的成大,在成立初期範圍只有現在的成功校區,其後於1956年時,當時成大由工學院升格為大學,因此先總統蔣中正先生特別頒贈「窮理致知」牌坊,校方籌建牌樓後將其墨寶複製掛於牌樓上,除了作為當時候的成大校門,現在看來也格外具有人文及歷史性的意義,後來「窮理致知」也成為了成大的校訓。 有機會待在牌樓旁仔細觀賞的民眾,也可以試著探究牌樓的建築特色,此牌樓當時在設計上近似於西方凱旋門的樣貌,但在頂部卻有著中國傳統雲紋的樣式圖騰,基部則是有著源自佛教建築的須彌座設計,從佛像底座轉化而來的須彌座,意思是用須彌山來做底座,象徵神聖高貴。須彌座特徵在平面上通常呈方形,上下寬,中間窄,即所謂束腰,在最下面還或有一個底座,此設計在重要的建築如宮殿、壇廟和陵寢,都採用須彌座台基形式。 矗立在此走過50多個年頭的窮理致知牌樓,現今除了成為往來車輛必經的交通捷徑之外,對許多學子們來說,每當經過象徵成大校門的牌樓,看見上頭的「窮理致知」四字,正如同古代文人王陽明先生所提倡的知行合一,提醒著學子們在具備專業知識與技能之餘,也要學習培養出完善的人格特質,進而對社會有所貢獻。 不曾探究歷史的人,單單看這座外觀並不起眼的牌樓,很難從這當中理解它帶給人們的精神意涵與歷史意義。而做為連結光復校區與成功校區的角色來說,當您穿越牌樓走進成功校區的大學路時,看著一旁整排的行道樹,也會令您彷彿穿越時空,猶如置身在國外,感受大自然的芬多精。


必遊景點之七「綠蔭大道-大學路」

單車的便利性,在佔地寬廣的成大校園中,感受特別深刻。1983年校方限定機車不得進入校內後,成大人便又開始過著「在成大沒有腳踏車,就像車子沒有輪胎一樣」的日子。

因此現今來到成大校園,經常可以看到學子們騎著腳踏車往返各個校區,加上近年來單車運動推廣有所成效,在假日時也經常可以看到許多單車族騎著車逛校園,或是沿著學校外圍欣賞此處獨特的景色風光。

在巴黎有香榭大道成為每位旅人的必遊之地,在成大大學路則有林蔭大道等著您來欣賞它的美。林立在道路兩旁的羅望子,夏季一到,鮮艷奪目的綠葉,讓騎著單車行經大學路的旅人們,頓時之間拋下世俗的喧擾,迎面而來悠遊自在的空氣氛圍,大自然的芬多精,讓原本看似不起眼的道路,有了豐富的生命力,讓人忍不住徜徉其中。

又名酸果樹的羅望子,在早期是府城相當著名的行道樹,高大的樹身加上鮮綠的葉子,令人印象深刻,現在在成大周邊的大學路及光復校區勝利路段兩旁,皆能看到它的蹤跡。

羅望子除了欣賞它的高大,其實它的果實是可以食用的,據說以前的成大人,經常會撿一些果實先放在口袋,嘴饞時隨時可以拿出來品嚐,吃起來酸中帶甜像是烏梅的味道,是許多成大人共同的回憶,也讓羅望子成為成大校園周邊最具代表性的植物之ㄧ。

在成功校區大學路段,有著成列的羅望子樹木襯托著,層層疊疊的樹葉交錯其中,為人們遮蔽了許多日曬。美麗的綠蔭大道,入口處凱旋門造型的窮理致知紀念牌樓,以及一旁的西式建築成大會館,加上以擁有多間異國料理餐廳聞名的大學路18、22巷,讓整段道路格外顯得充滿了異國情調。


必遊景點之八「異國情調大學路18、22巷」

來到成大除了欣賞校園內的明媚風光與名勝古蹟,這裡的異國料理美食也絕對是您不可錯過的部份。從窮理致知紀念牌樓走進大學路,其實就等於是踏入的異鄉國度,開啟了這一趟異國美食之旅。

大學路18及22巷的發展,僅僅是最近十年多之間的事情,在巷子口看進去,小小一條紅磚路面,路人行走於此加上時而穿梭其中的摩托車與腳踏車交會而過,僅管顯得有些擁擠,卻不減它日趨閃耀的光芒,林立其中的異國餐廳,每一間都各有特色,吸引著不同的族群前來一探究竟。

由於巷弄空間並不大,因此腳踏車是進來此處最為便捷的交通工具,沿途可見此處有著多間各式異國餐廳,舉凡日式料理、義式美食、法式料理、精緻下午茶、特色麵包坊或是高級西式排餐等,種類繁多應有盡有。

多數餐廳在價位上較屬於中高價位的等級,但也有少數餐廳以平價料理為訴求,最大的共同特色,便是幾乎每間餐廳都有著引人入勝的外觀與空間設計,讓消費者來到此處不只是能享用到美味料理,還能徜徉在悠閒舒適的用餐環境中。

結合美食、浪漫空間等元素形構而成的大學路18、22巷,除了是單車客的必遊之地,在傍晚時分或是晚餐過後,徒步走進巷弄裡,深刻地感受這裡的異國情調,不論是三五好友,或是情侶小倆口,這裡絕對是您散步、談天、騎單車的好去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