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8日 星期四

換個高度,守護美麗台灣


今天看到這段影片,心裡滿是感動。

來到異國,成為真正的外國人,看到一片寬廣且無比美麗的澳洲,看看人家的海灘,看看人家的山脈,想起自己的國家也是擁有如此美麗的山林,可是這一切的一切都快要消失了。我每天都在思考這件事情...我們國家的風景並不差,為什麼有這麼多人看到這部預告片,都說『這真的是台灣嗎?』

身為一個台灣子弟,看看澳洲這片陌生的大陸,靠著美麗的自然景觀賺走了多人的荷包?澳洲人如何處理自然景觀呢?
除了設立國家公園外,他們有非常完整的環境永續經營的白皮書,每年絡繹不絕的遊客所帶來的環境衝擊,絕對不能影響環境品質為大前提下,開放這塊自然區域。
不能跨越的地方,就沒有人會跨越;不能釣魚的地方,就沒有人會釣魚;不能有人造建築的地方,就不會有人造建築。

我們國家的海邊,無論美醜一律都有攤販。攤販一定不會帶走垃圾,所以錢她賺走了,環境污染所付出的成本不關他的事,也不關消費者的事。一片美麗的海灘,附近必定蓋滿滿地飯店跟民宿,飯店是高污染事業群(有做過housekeeping就會知道),飯店附近還是有攤販跟商家,所以遊客錢花了,店家錢賺了,環境污染了,沒人理會。二十年後這片海灘沒了,海平面又上升了,這時候又多了一個沒落的都市。

所以我們的國人並沒有所謂環境成本的觀念。台灣人太怕窮,太求速成,以至於失去了我們最寶貴的自然環境。一百隻香腸的成本可以很便宜,可是一百隻竹籤+漆黑烤架+垃圾袋+二氧化碳排放等環境成本我們卻絲毫當成免費。也就是我們在消耗看似不用錢的資源,但其實這些資源是有錢也買不到的。

徵收垃圾稅、燃料稅並不能解決垃圾與廢棄污染的問題,但是他確實是個嚇阻作用,他告訴你使用這些資源是必須付出代價的,這個代價是國家幫你定的。但是如果我們繼續用這樣的生活模式下去:漁民任意丟棄漁業廢棄物在岸邊,工廠任意排放廢水,風景區任意擺設攤販、建立民宿飯店;農民使用非環保農藥,民眾大量使用寶特瓶塑膠袋等,這些賺錢/省錢的方式都能滿足我們一時的方便,但是卻強暴了我們的土地。

有哪個台灣人敢驕傲的跟澳洲人說:『歡迎你來我們國家玩,我們國家雖人土地狹小,但是風景怡人』?那是因為我們都知道,台灣漂亮的風景區必定塞車,漂亮的海邊必定充滿攤販與垃圾,漂亮的山區必定此路不通,塞車或土石流其中一項原因皆可。原因何在?

台灣的每一項東西都太便宜了,因此勞工賺得少;勞工多薪水少消費族群便是低價多量的產品,為了低價,通常製造過程也並不環保,甚至在製造的過程還剝削了許多第三世界的勞工。消費力低無法刺激國內經濟的流動,導致各個行業都必須低價競爭,服務品質又不能下降的情況下,於是把成本轉嫁到不用花錢的地方:自然環境。

飯店賣給客人靠山靠海的房間,價格變高了,可是這成本沒有還給大地。海水浴場收了門票請救生員,但並不處理海灘垃圾,成本沒有還給大地;建水泥廠採砂石,賺來的錢也沒有還給大地。開闢道路,砍伐樹木來種植經濟作物,損害了水土保持,造成土石流與地滑導致民眾失去了生命與財產,但是國家給予補助的同時,他們當初砍伐樹木所賺取的微薄成本還是沒有還給大地,而現在卻是全民買單。

我們國家很美,但是人民需要有知識的人來教育,其實我們習以為常的每個舉動都在破壞自然,這些成本都應該要還給大地;如果我們不主動愛護他,每年颱風地震是討稅的時候。不是不能阻止人民賺錢,只是如果這樣的經濟活動破壞環境太嚴重,就不應該被允許。生活不再那麼便利,生活的成本應該提高,但這才是正常的,每一項人類活動都影響著大自然,他不會像人類追討金錢,但是他會向追討本來就該還給自然的部份。

我們正在失去美麗的國土,每年颱風,台灣人付出了多少代價?自私的漁民丟棄了多少廢棄網在海邊,硬生生的把一片海灘帶向死亡;多少車輛塞爆了狹小的山區,垃圾就沈積在裝作看不到的山谷,讓這條溪流的多少物種就此斷根?工業偷排放不知多少廢棄物,讓清澈的溪流變成不自然的色彩,沒有人家的小孩願意到溪裡面玩水,水中物種就此邁向滅絕。忽略環境成本的代價就是將降低生物多樣性,此時沒有大自然的力量守護這片區域,自然力很快的就把這塊未受保護的地方侵蝕殆盡。

是台灣人自己貪財,把自己美麗的家園弄得破舊不堪的。澳洲,沒有攤販這種事,因此海灘看不到垃圾,國家公園的守山員擁有很大的權利,一旦侵犯國家公園法令,開罰毫不手軟,我在想如果在台灣那些攤販被警察開罰,恐怕變成舉白布條抗議政府斷人民生路的示威事件。事實上,一頓早餐包含兩個以上的塑膠袋,一雙筷子,一包調味料,一個塑膠瓶以及吃剩的食物,這些食物以外的垃圾如果是在自己家裡準備,雖然花時間但是能省去多少掩埋場的空間?如果我們能看重這塊土地勝過於錢,這片土地不會變成這樣。

請愛惜我們的土地,他只有澳洲的1/3600,但是我們的人口卻比澳洲還多;也就是澳洲人用台灣的方式強暴自己的土地,人家有我們3600倍的資源可以揮霍。

拜託,愛惜我們的土地,愛惜我們的資源,想想每件事情所付出的代價,你就會知道我們台灣人若再用相同的方式生活,台灣很快就會凋零。

請提高勞工的薪水,請降低他們的工時,讓所有百姓都能自己在家裡快樂從容的享受早餐,讓大家中午都能吃自己帶的便當,三餐都盡量自己煮,省去垃圾;愛護動物,懂得欣賞物種的美,不要每種動物都想知道好不好吃;懂得愛護土地--澳洲原住民常說:『這塊土地不是繼承自我們的祖先,而是向我們的子孫借來的。』成本提高讓大家知道把成本都轉給土地是不對的,我們每個人都必須要了解自己每天的行為都是向自然借了資源,總有一天會還回去的。

科麥隆指導的AVATOR不知道感動了多少台灣人?但是又有多少台灣人能領悟這部電影就是在告訴我們...我們都在剝奪大自然的資源,但是總有一天我們總是會還回去的。向大自然索取地越粗暴,大自然也討回地越無情。還是回歸到越自然的生活方式越好,誰說都市發展與自然環境不能同時進行呢?只要我們不再貪婪...

Shar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