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1日 星期二

積極與感恩

人活在這世界上總是會充滿了各種不同的煩惱,我們所羨慕的人,他們的生活煩惱未必比我們少;羨慕我們的人,也許他們還活得比我們快樂!人的心就是這樣幻化無常,不斷地在心裡起分別心,分別心引申出貪愛,而貪愛就是痛苦的根源。

吾日三省吾身。如果以我而言,三省哪夠?

每天起床第一個念頭就是貪愛:嫌鬧鐘吵,嫌時間過太快;
第二個念頭還是貪愛:希望今天的苦差事不要太多,可以讓我有輕鬆的一天;
第三個念頭還是貪愛:希望今天能夠有更明顯的進步,無論是程式、英文或是修行;
第四個念頭又是貪愛:希望今天中午午休可以有冷氣吹,身體會熱;
第五個念頭怎麼還是貪念:希望公差不要叫到我,我要作自己的事情;
第六個念頭也是貪念:我希望我自己能趕快把SCJP的進度補齊,好考上證照;
第七的念頭:我希望年中以前,CCNA也考起來吧!
第八個念頭:如果我工作表現得不錯,拜託給我一點稱讚吧!
第九個念頭:如果我的blog寫得不錯的話,拜託給些回應或留言吧!
第十個念頭.....第N的念頭...

我發現只要一對禪坐失去精進心,腦海裡會湧現的正念就會越來越少;取而代之的是妄想紛飛的雜念。我所受的訓練是內觀禪修,方法跟北傳佛教禪宗的默照禪比較接近,從打坐中內觀身體的感受,從最粗糙的外表內最細微的次原子微粒,藉此提起正念覺知自己的貪愛與分別;當人能夠在造業(起心動念)之前就把源頭截斷(覺知實相而不起習性反應),這樣才有機會不造新業,業障才有懺得完、消得盡的一天。

想起自己這段煩躁的日子裡,不斷的跟別人和自己起衝突,身心的那種衝擊實在是很大,我彷彿從天堂掉入地獄一樣,被自己的習性當家牽著鼻子走...

上個禮拜,跟高中換帖好友小男提到軍中的生活。一個禪修行者實際上應該能夠很從容的度過軍旅生涯的,不過我卻沒那麼幸運;彷彿在部隊裡所有的境界都是衝著我的罩門而生,每每回想起在台南監獄服役的那段日子,想起那些志願役的嘴臉,竟然仍然充滿如此狂暴的憤怒與敵意,心中的矛盾與悲痛,憤恨與不滿馬上轉化成我那奔騰不已的心跳,以及泛著血絲的淚框;回過神來才發現牙齒因為憎恨而咬到酸疼....

很明顯的,我落入了習氣的漩渦,落入了貪愛的陷阱,又無故添了一筆沒來由的新業。

修行就像潺潺的水流,剛開始很小,匯聚起來的力量才會驚人;可是如果沒有日積月累的練習跟精進,河水便會枯竭。枯竭後,要在精進的用功,阻力很大很大。但我知道唯有時時積極與感恩的念頭升起,我們的正念才有持續的機會;否則我這幾年下來,落得跟沒有修行的人一般修養,實在是很可惜又不是佛法的好榜樣。

心靈的平衡與安寧,是多麼令人期待的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