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6日 星期二

碩士氾濫的結果,連自己動手都不會

這幾天,想在網路上找找看如何用已知球面兩點座標求大圓路徑的推導過程,但是找到的大部分都是推導後的公式。由於要寫成程式來幫助自己大量計算,因此方程式雖然重要,但是不能自己從頭推導一次,就還是覺得不能100%信任這隻程式,哪怕這明明就是自己寫的。

google的過程中很有趣,有一名『研究生』也在找座標換算成距離的方程式。也許是他程度不好、或是沒有求知慾、或是完全不懂程式語言、或者懶....或者以上皆是,他直接請作者幫他換算。這是我見過最牛、最弱、又最遜炮的研究生了。

如果看不懂程式碼,可以拜託作者稍加解釋;如果不會寫程式,可以問問大家這是什麼語言,該怎麼作比較容易達成;如果數學不好,可以問問大家數學的原理是什麼...

天底下沒有速成的事情。你急,你時間緊迫,說穿了是你自己的事情,沒有人有義務幫你;最過份的是完全不想靠自己的力量解決問題,一個研究生連一個簡單到不行的方程式看不懂,簡單到不行的程式碼不能領略,不靠自己的知識完成的數據,不夠格稱之為碩士生。

現在台灣的學界也充斥著這樣的風氣,短期內就要看到成果;難怪我們國家永遠都只能買外國的先進產品,因為投入研發的人如果三年內沒有任何結果,就會被歸類為失敗或是無用的計畫。

講求速成,真的是台灣教育腐爛的根源;也間接造成研究生失去主動鑽研知識的耐心,最後看起來贏得了時間,卻失去了本事。

參考連結:
GPS如何計算兩點座標的距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