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日 星期一

體貼,也是一項專長

前幾個月,我差點失去一個很疼我的女朋友。她總是說,你對我不夠好。她的抱怨並非一般女人的任性,也不是掛在嘴邊說說而已;而是一個女人直覺認為:如果一個男人在娶她之前都不體貼了,你又怎能期望她變成老公之後,會對你細心呵護呢?

我沒有什麼專長,說真的。

雖然,我的工作範圍內我算是做得不錯,可是人生不是只有工作,不是只有專業能力。我的能力再強,卻不懂得貼貼與善解,那我永遠也無法得到跟另一個人快樂陪伴的生活。

她抱怨我不夠體貼,對她不夠好的話語,以及壤著要分手的話語,顯示我對她的關懷,相較自己一直汲汲於專業能力的累積上,實在是完全無法相比。

我突然驚覺,體貼也是一種專長。

前幾天我一個朋友轉寄email給我,其中一篇是關於體貼的文章,我覺得很像我之前的寫照。

如果有一位收入不豐的小職員,為了補貼家用而努力兼差。
有一天,這位先生領了一千多的加班費,
興高采烈地買了鮮花回家,對太太說:
「好棒喔!今天我領到加班費,特別買了花送妳,
晚上我們出去吃小館,看場電影,慶祝一下,好不好?」
這位賢慧的太太很勉強地笑著說:
「幹嘛買花,多浪費!你賺的錢不多,還是不要亂花,在家隨便吃吃算了。」
基本上,這位太太沒有錯,她講的也是實話,
她是個好太太,省吃檢用,持家有道。
但是,她讓丈夫很不舒服,一大盆冷水潑下來,一直涼到心底。
癥結就在於,她沒有用心去感覺,感覺丈夫的一番盛情。
還有一種情形,就是一方遭受挫折,另外一方的反應與表現,所帶來的感覺。
比如太太到銀行取錢,在回家的路途上不小心被扒走兩萬多塊錢,
心裡已經又氣又嘔了,沮喪得不得了;
這時做先生的還一味地指責,不停抱怨,「妳怎麼這樣不小心?」
「妳這個人就是這樣粗心大意!」甚至連陳年老帳都翻出來念。
這位太太丟了錢心裡有啥感覺?雪上加霜,氣上加氣!
假如,做丈夫的換一種口吻說:
「這些扒手真的實在很可惡!好在妳人平安,也算不幸中大幸。
錢丟了可以再賺,要是人被嚇到才嚴重呢!好啦,別再想了,
我們去吃飯吧。」
多用一點心,多加一份慧心,
多注意一下別人的感覺,多觀察周遭人們的一切,
在適當的時候,表達自己的關心、同情,這不僅僅是一種最高貴的品格,
也是一份令人愉悅的體貼,一份令人難忘的溫柔。

我想起我以前總是很不耐煩,總是責難的方式對待已經處於不安情況的女友;此時最需要得就是安慰與陪伴,而不是像老師對學生的指責與教導。

換成是我,遇到窘境也一定需要安慰跟陪伴,而不是再繼續用言語落井下石。我們都用自己的主觀角度來看待事情,不夠體貼溫柔說穿了就是沒有設身處地為人著想。體貼,也是一項專長;這是做人必備的專長,我深信也是一輩子受用的專長。

體貼就是人跟人相處的潤滑劑,也是家庭生活的黏著劑。這段日子我一直在思考成為一個可以被依賴的男人應該需要什麼特質。我想除了有責任敢跟擔當之外,最重要的就是體貼的心意了。

希望以後我也可以說,我的專長,也包含體貼這一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